Yuki有話要說:
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我的文章,但請務必註明文章來源喔!謝謝!

英文寫作高分指南 如何使用本書 如何使用本書-2 目錄 目錄-2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缺乏方法的練習,無法寫出好作文:

有一句英文諺語叫做「Practice makes perfect.」,因此,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啊。」但真的是一直練習,就會進步嗎?答案是:不會的。在課堂上,老師給了題目之後,同學即使是耐心地坐在那邊、認真的想,就算想破了頭,還是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可見得沒有目標、缺乏方法的練習,是毫無效果的。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作文靠練習就會進步!」

這是以前我在高中學英文時,老師常說的一句話。但,真的是如此嗎?等到我自己當高中英文老師之後,才發現英文寫作大概是英文教學中,最難教授的一部分了。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本好的寫作教科書,除了提出很好的教學策略之外,必須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看著溫老師這本書的成長,我就感覺到這是一本有效的寫作教材。

    寫作其實是語言學習最難的一部份,如何引導學生從閱讀的經驗,將語言內化成自己的思考,而後生產出一篇合乎英文語法且邏輯清楚的作文,考驗著不僅是學生學習內化的能力,更是對語言的自信。這本書不僅可以建立學生的寫作自信,也可以協助老師建立教學的自信。

    台灣中學生的英文寫作很多停留在中文句法的翻譯,而老師的教學除了提示寫作的技巧(如主題句、段落發展等)外,很難對學生的語言內化學習提供協助。如何將所謂的英文思考化入語法學習之中,是這本書的首要責任。這本書提示我們常用的十大語法與活用的動詞,透過閱讀與練習,試圖將學生的表達轉換成英文語法,這種嘗試大概在台灣的中學英文教科書來說,可說是創舉。也就是說利用語法及主詞、動詞的結構,引導學生自行造句來達到以英文思考的目的。我在這本書看到作者一步一步將英文語法融入寫作技巧之中,成功地塑造英語學習的典範。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職場在過去有了很大的變化。三十年前,我大學畢業前後,英文的主要用途是報價。當時台灣外匯很貴、機票很貴、出國很難,也沒有如今人人能用的E-MAIL。跟老外溝通,最常用的是電報(telegram),因為發電報是以字計價,當然不能長篇大論,因此以前英文寫作在台灣的職場不是那麼的重要,現在不一樣了,E-MAIL每天來個幾十封是家常便飯,內容有長有短;必要的時候,打國際電話也很方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職場需求而言,台灣的英語教育在output方面明顯不夠。當然,output練習是提升語言能力的最佳方法,只是在教室的教學情境下,要做大量練習還是有相當的難度。ETS推出線上寫作練習工具Criterion,就是為了解決長久以來存在的output練習困境。過去三年,很高興能夠與政大附中合作,將線上寫作練習工具Criterion實際應用在英文寫作教學上,更高興能獲知該班學生,在98學測成績的表現非常亮眼。本年度全國英文成績前標為11,頂標為13,該班的均標高達14.1,更有超過三分之ㄧ的人得到15滿級分。

 

閒暇的時候,我有兩個最大的嗜好:一個是品嚐美食,另一個則是做菜。兩者相比,大家一定都覺得做菜比較困難,但其實做菜比想像中簡單,只有幾道標準程序。如果要我教你做菜的話,程序大致是這樣的: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pendix III: Journal Writing

 

要點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政大附中121班家長您好:

 

    在三月十四日,我們召開了這學期也是這三年中最後的一次親師座談會。雖然參加的家長並不多,但是大家的意見及關心的重點不外乎:學生最近提不起勁唸書,或是與孩子在選填科系上會有衝突的意見。希望藉由以下的這封信可以改善這兩項情況,並阻止繼續惡化。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自己(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期待已久的新書終於出爐了。

2.gif

拿到這本新書,可以說並沒有太多的情緒可言。就好像是當男友終於向你求婚時,從那刻起,你就一直懷著雀躍的心情,期待著結婚那一天的來臨。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那一天,說實在,也沒啥特別的感受,彷彿所有的喜悅與興奮早就在期待的日子中,被分享完畢了。

不過完成這本書可真是不簡單ㄚ。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