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71900119,00.html

今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翻譯題有二○.二七%、一萬八九七三人得不到一分,作文有一萬三五四四人、一四.四七%不到一分,比例相當高。本屆考生為第一批自小學五年級起就上英文課,卻仍約每五人就有一人的英文作文及翻譯題幾乎零分。

至於國文科非選擇題方面,第一題要考生閱讀《史記.項羽本紀》文章後擴寫,沒人得滿分十八分,最高分有四十四人得十六分到一六.九九分間,另八五九五人得不到一分。

首批小五就學英文考生 一樣抱鴨蛋

國文科非選擇第二大題是引導寫作,要考生以「專家」為題寫一篇文章,滿分是廿七分。這次沒人得滿分,最高分有廿九人得廿四分到二四.九九分間;一二○五人得不到一分。

今年指考文科中翻英兩題共占八分;英文作文則要考生介紹一則電視或平面廣告,占二○分。今年參加指考考生是小五學英文的第一屆(之前都是國中才開始學),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表示,不管是從哪一年開始學,每年都有一群學生放棄英文,只要是考非選擇題,他們就拿不到分數。

陳超明說,要學生不放棄英文,學校教學有必要改變。現在台灣國中、高中英文採四、五十人大班教學,應該改為廿人一班,老師才可能照顧到英文程度不佳學生。

國文擴寫《史記.項羽本紀》一堆白卷

教育改革多年,陳超明說:「學校老師教英文,老是教文法等英文規則,吸引不了學生興趣。」陳超明表示,台灣英文教學要大幅度改變,讓學生願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文、進一步有興趣,比教他們一大堆文法有用。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何寄澎則表示,今年國文非選擇題擴寫《史記.項羽本紀》,不少考生是空白;有的雖然寫了,但將文中人物角色都改了,「自己寫得很高興」,但得不到什麼分數。

至於國文作文「專家」,何寄澎說,考生在這題目要寫出新意很難,大部分都是寫「行行出狀元」、「當專家不容易」等角度,這樣內容難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