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韓國棟/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70600178,00.html

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英文作文考題,要求考生寫一篇至少一二○個單字的作文,內容介紹一則印象最深刻的電視或平面廣告,滿分廿分。閱卷召集人、靜宜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謝國平發現,考生對電視的手機、飲料、冷氣和洗髮精廣告印象最深刻,沒有一位考生對今年總統大選時的競選廣告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國平說,試閱三千多份考卷,得分最高的是十八分,大體來說,得分以中間分數十二分左右居多。會不會有考生拿到滿分廿分呢?他說要閱完九萬多份考卷後才知道。

謝國平指出,從試閱考卷來看,考生明顯對電視廣告、尤其是切身相關的廣告印象最深刻。例如,高中生多半都會使用手機;夏天到了,最直覺的就是飲料、冷氣;因為天熱,幾乎每天都要用洗髮精洗頭。

謝國平說,三千多份考卷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竟有一名考生寫的是「大同 大同服務好」!這名考生在作文中寫到,他媽媽每天都用大同電鍋煮飯給他吃。有些考生繳空白卷,或者是試卷上只抄了題目,都會抱鴨蛋。

今年大學指考英文科非選擇題型分兩大題,第一大題是翻譯題、第二大題引導式作文,翻譯題的內容談及全球糧食危機。謝國平說,由試閱樣本看來,這次翻譯題句型不難,一些關鍵字如global, crisis, cause, serious, areas, experts, warn, take...for granted等,也多是打算念大學的高中生應該掌握的常用字彙,得分不難,應能得到理想的分數。

作文的「提示」明文指出,作文要分成兩段,第一段描述廣告的內容,如主題、故事情節、音樂、畫面等;第二段說明該廣告令考生印象深刻的原因。

謝國平強調,這次英文非選擇題閱卷工作,共有一四四位大學教授分組進行閱卷。翻譯題評分標準,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五分;作文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體例五個項目給分,字數不足或未分段都會扣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