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70300121,00.html

今年指考英文科的題型、難度和以往差異不大,克漏字有點「小賊」,必須仔細看清前後文。作文題目是印象深刻的電視或平面廣告,考生必須描述廣告內容及喜歡的原因。補教教師認為發揮空間大,只要簡單表達,就能拿高分。

補教教師徐敏娟表示,今年英文科四平八穩,時事題偏少,只有幾題字彙勉強與時事有關,考生沒在考前拚命翻雜誌、報紙,死背歐巴馬、共和黨等單字,扎實念完課本,也能拿到一定分數,可鼓勵資訊較不足的學生。

克漏字完全沒有艱深的單字,但題目有點「小賊」,必須熟悉英文思考方式,以及仔細觀察前後文,判斷文法概念。例如第十二題正確答案是「novel」,中文意思不是「小說」,而是「創新的」,單字不難,卻是考一字多義。

克漏字第卅題也有小陷阱,文章前方已介紹了該機器,後方提到就需用「the machine」,而不是「a machine」。

非選部分,英文翻譯的困難點在於「全球糧食危機」應寫成「the global food crisis」,不熟悉的考生容易誤用「danger」等單字。第二題「食物價格低廉」,應寫成「low-prize food」,考生可能寫成「food prize low」;「視為理所當然」直接考片語「take something for granted」。

至於英文作文,徐敏娟認為是生活化題型,非常好發揮。

考生應一開頭就破題,接著按部就班地交代時間、地點、人、事、物等「5W1H」,描述該廣告的內容。第二段寫印象深刻的原因,依序使用「first」、「second」等,不要使用太難的單字或艱深的文法,輕鬆就能拿到高分。

高中學科輔導團認為,英文作文寫作提示明確,對經常練習作文的學生沒有威脅,但考的是「廣告」,文化刺激較少的學生不利,恐有城鄉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