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134343

大學指考第二天天氣仍然悶熱,陪考者以細肩帶上衣、短褲、帽子的清涼裝扮登場,還加上毛巾遮陽,希望能夠消暑。 記者陳俊吉/攝影

補教、高中老師都認為,今年指考英文難易適中,強調閱讀能力,但沒有太冷僻專業的文章,出現電話未來發展、厭食症、巴黎咖啡館等生活時事題,翻譯考糧食危機、作文考印象深刻的廣告,不會很難答。

補教老師徐敏娟指出,今年英文難易適中,預估頂標、前標較去年多三分,但低分群考生人數可能還是會比高分群多。今年字彙考十題,沒有太艱深單字,第三題提到東南亞外籍配偶與勞工,和時事有關,考immigrant(移入者)這個字,是課內單字。

徐敏娟說,今年的克漏字較去年有鑑別度,考電話的科技新知、有色蔬果與健康、青少年喝酒與吸毒等,英文差的考生可能還是看不懂,但程度中上的考生讀起應該很有趣,其中有些選項容易答錯,例如有一題答案要選「novel」,但文中意義不是小說,而是新奇的。

文意選填,描述運動員生涯的甘苦,和許多老師預測的一樣,可能因應今年北京奧運而選相關題材,學生作答應不致有太大困難,選項包含動詞三個、名詞三個、形容詞二個、片語二個,但沒考到文章結構的轉折用語。

篇章結構考巴黎特有的咖啡館文化,國內有很多專書介紹,學生也不陌生。

建國中學老師王淑蘭說,今年閱讀測驗沒有太專業、冷僻的科學新知或藝術類文章,第一篇介紹樂高公司的崛起傳奇、第二篇是一位厭食症患者的回憶與反思;第三篇論述非洲國家種族問題的起因,選項的句子不長,整體而言對考生相當友善。

徐敏娟說,這兩年翻譯常考時事題,去年考高鐵,今年考「糧食危機」,不難答,但可能還是有人會寫錯,例如危機是「crisis 」,不是「danger」。

今年英文作文考印象深刻的平面或電視廣告,題型與往年相似,第一段以描述為主,第二段要求以說明文體作答。對於經常練習作文的學生不致產生太大威脅,不過王淑蘭指出,以廣告為主題,對於生活中較缺乏文化刺激的考生可能較不利,要在短時間內作答較吃力,未來出題,應儘可能避免「城鄉差距」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