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20/today-exam5.htm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到大學博覽會以「理想的大學生」為題,引領準新鮮人邁向美好大學生活,學生家長當場詢問如何選填志願。(記者陳宣瑜攝)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昨天傳授新鮮人自身經驗及處世智慧,強調基礎學科的重要,建議學生不要一窩蜂選填醫科,所有的研究發明都是從基礎學科延伸出來的。

李家同說:「在大學裡,我只學會真空管;我現在所教的,我過去都沒有學過,全部自修學來的。」他認為一旦基礎學問好隨時可轉行,不能轉行則會被淘汰。

他尤其注重英文。因為英文好、數學不好還活得下去;英文不好、數學好,根本無法在現代社會存活,乾脆不要念大學。他表示,全球百分之七十的學生普通常識都不夠,只有大量閱讀,多看報紙、國際英文網站以及經典名著,才能增進國際觀。

至於我國大學生,他認為除了基礎學問不夠,還不敢挑戰權威、不會創新,建議大學生除了要問「WHY?」還要反問「WHY NOT!」挑戰權威,懂得找出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