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705&f_ART_ID=82041

國中基測英語只考閱讀測驗,有學者及老師建議,應加考聽力及寫作測驗。台師大心測中心說,聽、寫測驗不是不能考,但要讓所有考生聽清楚考題等技術問題要克服,至少要研發三年,不能躁進。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分析,全民英檢聽、說、讀、寫四項測驗的平均成績與通過率,以寫作測驗最差,年紀愈小,愈不會寫;台師大文學院長、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這很正常,基測若加考造句、翻譯等簡單的寫作測驗,學生會願意提筆練習。

張武昌指出,寫作本來就要用到較高等的英語能力,不但用字要精確,還要有組織、結構,且言之有物,國中小學生,要寫一篇好的英文作文很難,以往閱卷老師看全民英檢寫作測驗的卷子,很容易就可分辨出哪篇是國中生寫的,尤其中高級測驗的作文,要分析、評論,和初級測驗看圖作文大不相同。

不只國中生,高中畢業生的英語寫作能力也好不到哪裡去。張武昌指出,每年大學學測、指考英文作文占廿分,平均成績往往只有八、九分,很多學生基本句型、文法、時態、動詞變化一團糟,很難讓人相信這是高中生的「傑作」。

張武昌說,高中英語老師也對國中的英語寫作教育很不滿意,很多高一新生,連一個簡單的句子都寫不好。上個月的基測檢討會議,就有老師建議基測英語應該比照國文科,加考寫作測驗,至少要考九年一貫課綱規定的翻譯、造句能力,不能學英語光只會聽、說簡單的句子。

心測中心題庫組組長曾芬蘭指出,早在基測民國九十年推出前,心測中心就曾研究是否加考英聽,但發現技術問題難克服,尤其考生多達卅萬人,要同時讓每個人都聽清楚題目,很難不出現意外情況。

至於基測加考英語寫作,則牽涉到題目怎麼出及閱卷人力、公平性的問題。

曾芬蘭說,心測中心一定得比照國文寫作,先蒐集資料、研發試題、預試、修改、訓練閱卷老師之後,才可能推出,至少要花三年研究,且在考生升國一時就宣布,目前尚未確定開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