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蘋果網絡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662115&IssueID=20070721

有英文教授感嘆大學指考英文程度奇差,已落到國中水準。每年也都有國文老師責備學生國文程度低落。看老師們的抱怨,台灣學生好像都是文盲了。

其實,非英語系國家的一般學生和民眾英語本來就很差,像是印度、日本、韓國等,英語比台灣還不如,但不影響日本等國的整體素質。這是正常現象,否則上帝造巴別塔不是白造了嗎?關鍵在於菁英份子的外語能力,如果也很差,那麼一定影響國家整體品質;例如印度、日本的菁英人才英語很強;台灣菁英們的英語也不錯。如果哪天台灣好大學和中研院的外語變差,那才值得憂慮。

應讓教學生活化

話雖這麼說,但大學生英語差到教授們說得那樣,也太扯了。英語差代表難以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將來就業的機會少、收入較他人也少、獲得世界性資訊的質量也不如別人;亦即競爭力差。

世界英語已經分化,有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香港、印度等自己形式的英語,不但發音分化,怪腔怪調,連用字、文法都因地制宜,各吹各的調,但都互相聽得懂。所以,發音不是重點,能流利精確地表達才是教學重點。讓英語教學生活化、活潑化、個人化、快樂化,代替過去肅殺、死板的教學,才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英語遜,老師責任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