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l/6/today-life9.htm

大學指考人工閱卷昨天展開,九科非選擇題試卷,全國總計六十五萬件,包括五萬件化學科電腦閱卷。大考中心預計七月十一日完成閱卷、七月十四日寄發成績單、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接受成績複查。

大學指考今年近十一萬名考生報考,人工閱卷在台大普通大樓進行。英文作文由一百四十二名老師負責閱卷,平均一人看一千四百零八份;國文作文二百三十一人閱卷,一人須審閱八百六十五篇。

大考中心指出,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試卷都會經過初審、複審兩關,若初閱、複閱給分相差三十%(國文、英文作文相差二級分,英文翻譯差三分)以上,由第三人主閱,並以主閱評分為最後分數。

今年大學指考英文作文題目是「誤解」,國文科的作文題目則是「想飛」,根據閱卷老師的觀察,英文作文題目容易發揮,如果寫作時能夠兼顧「被誤會」之後,個人反省和啟發,通常就可拿到好成績。至於國文作文題目「想飛」,只要佈局、結構、詞采等都沒問題,也可拿高分。

句子破碎 英文抱蛋

英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英文系教授殷允美說,翻譯句型並不難,原則上拼錯一個單字扣零點五分。她指出,至今試閱近四千份,一人零分,最高分十九分。零分那名同學寫的都是破碎的句子,閱卷老師初審時給了零點五分,最後認定文章實在太短,還是給零分。

獲得十九分的考生,寫下小時候被同學誤會偷玩具的事,文中寫道,當時同學氣得找她大打出手,兩個人都哭了。後來,同學發現玩具原來是掉在爸爸車上,才知道誤會了別人。

殷允美表示,這名考生最後檢討自己應改變脾氣,也提醒未來要更冷靜處理事情,閱卷老師很欣賞她的觀點,認為她寫得四平八穩,最後給了十九分。

國文程度 好壞兩極

至於大學指考作文題目「想飛」,不限文體,國文科閱卷召集人蔡信發說,試閱二千份北部考生的作文,「好的很好,壞的很壞,屬於常態分布」,不用對高中生的作文太失望。

不過,題目明明考「想飛」,是一種「未來式」的嚮往,有人卻當作「完成式」,一個勁兒地寫「飛」,犯了離題大忌,只得到C。國文科作文佔分二十七分,分為A、B、C三級九等第評分,成績最好的可拿A+,最差的為C-,每一級分差距三分。

一名考生表示,自己從小就嚮往像鳥一樣自由飛翔,長大後了解人和鳥的骨骼畢竟不同,所以鳥能飛、人不能飛;不過他並未放棄想飛的念頭,每當寧靜夜晚,幻想飛翔仍能獲得很大的滿足。蔡信發說,這名考生寫了五段、一千多字,而且試卷、封面很乾淨,閱卷老師給他A,即二十四分。

另有考生寫想飛,結果寫成「飛」,飛到汨羅江遇到屈原,堆砌華麗的文藻,又繼續飛,飛到廣州看見蘇東坡,然後又套用一堆優美句子。閱卷老師認為,這樣的寫法完全沒有自我想法,勉強拿到B-。

二十一爭議題 全教會籲給分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全國教師會昨日廣邀高中老師共同評論今年大學指考命題,發現高達二十一題存有爭議,較去年十六題大幅增加,其中以生物科及歷史科各有五題爭議較多;高中教師希望除選擇題答案外,大考中心也應儘速公佈非選擇題正確答案及評分標準,否則爭議題都應斟酌給分。

較去年十六題大幅增加

全教會昨日表示,今年大考中心終於聽取外界建議從善如流,願意邀請高中老師入闈提供命題意見,且首次酌採零至二十%不等題庫試題,改進之處值得肯定,希望大考單位能與高中教師建立起常態性溝通平台。

歷史、生物各多達五題

全教會教師代表也提出總計二十一題爭議試題,包括國文科第二十、二十四題;英文科第二十六至三十題題組、第四十九題選項D、第十六至二十題題組;數學甲的單選題(3)、選填題(C)及非選擇題(一之1);數學乙的單選題(3)及多選題(7);化學科第十五至十六題題組;歷史科第十三題、第十六題、第十七題、第三十四題及非選擇題第三題的(C)小題。

生物科則有第二十九題、第三十二題、第三十三題、第四十四題及第四十二題等五題爭議,其中大多也有補教老師提出疑義;全教會老師認為,第二十八題問推論那些「合理」,二十九題卻問推論那些「正確」,考生會因為題幹敘述不清而無法確定A選項是否正確,所以選不選都應給分。

此外,第三十三題「B」選項有關排卵前後的基礎體溫,超出高中生物課程範圍,所以「B」項選不選皆給分。生物科第三十二題E選項台灣有「許多」沙丘,但事實上並不多,因此E選項選或不選都應給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