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l/4/today-life5.htm

大學指考命題,闈內試考生及高中老師提供了許多意見,讓爭議考題數量儘量減少。

今年大學指考首度邀請高中老師入闈,參與入闈審題和修題工作的北一女中退休教師黃宗德說,歷史科試題在闈內被挑出二十題可能是考古題,討論後換掉了兩題,其他則修正文字。

為避免出現城鄉差距 英作文不考「手機 」

地理科入闈的高中老師、台南一中陳淑香老師說,大學教授命題時比較會忽略偏向特定版本教科書的問題,這次就發現有六題有此狀況,趕在印題前進行題幹文字敘述的修改。

另外,大學指考英文作文題目原本是「手機」,命題顧問根據闈內試考生反映說部分學生不使用手機,為避免城鄉差距,最後改用B卷的「被誤解的經驗談」。

大考中心強調,大學指考的命題將盡可能參考高中老師的意見,並考量高中教學的實際情況,高中老師入闈比率會愈來愈高。命題總顧問蕭次融說,今年各科題試在命題的題幹文字敘述明顯變短了,即是根據大考中心長期針對試題命題技巧原則所進行的研究建議;社會科試題普遍簡單生活化,自然組試題多偏難,則是命題教授的主張。

至於數學乙試題被認為太簡單,擔任數學命題顧問的清大數學系教授賴恆隆說,試題簡單,考生成績好,會比較願意讀數學。大考中心說,數乙和數甲試題的命題重點,今後將會更明顯區隔。

國文科命題顧問、世新大學教授洪國樑則對國文作文「想飛」,被爆取材八十九年國文語表研究用試卷提出說明,指兩者主題雖一致,但題型完全不同;這次採用開放式作文,他說:「考生需要有想像力,沒有像想力,會不知該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