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03/78/1dtml.html

攸關每年十多萬考生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出現變革!大考中心規劃學測範圍加考高三上學期的國文、英文,同時,國文科將分成選擇題、語文表達能力測驗兩科考試,語表測驗從「A+」到「C-」,採三等九級制。

一旦教育部、大學招聯會同意,這項考試新制最快可於二○一二年實施,今年國三升高一的學生首先適用。

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研究學測改良方案的同時,為評估行政院提出高中會考的可能性,大考中心去年底也針對大學、高中學校主管及師生進行「高中畢業資格考」的問卷調查。

高中會考 師生普遍反對

民調顯示,問卷提出的六個「高中畢業資格考」實施方案選項中,約七成五支持「校內評量+學科能力測驗」。至於增辦「全國會考」一案,是所有選項中最後一名,顯見師生們普遍反對多辦一次高中會考。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已於農曆年前將學測改良方案、問卷結果向教育部提出說明,建議教育部考慮採計高中三年的在校成績及學測成績,作為高中生的畢業門檻。

不過,大考中心評估,目前的大學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課程,如果要做為畢業門檻,學測考試時間仍維持在每年一、二月,就應該要加考高三上學期必修的國文、英文。

另外,為增加高中生語文程度的鑑別度,大考中心也建議,將學測國文科分為選擇題、語文表達能力測驗(包括作文、引導寫作、翻譯等)兩科。

至於國文選擇題、語表測驗是否比照國中基測分開考試,大考中心仍在評估,但強調,原則上考試時間仍維持一百二十分鐘,不會增加,以免增加考生負擔。

大考中心原本也規劃英文科分為選擇題、英文寫作兩科,但不少人認為許多高中生懼怕英文作文、引導寫作,分科考試可能導致高中生直接棄考英文寫作,因此英文科暫不考慮分科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