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0/78/1eryp.html


英作文逾二萬人鴨蛋 五年新高

今年大學學測首次出現國文作文、英文作文都無人滿分的窘況,國文作文「逆境」滿分二十七分,全國最高只有二十四分;至於英文作文更有二萬二千四百六十二人零分,比去年暴增六千人,約每六名考生就有一人的英文作文抱鴨蛋,創五年來新高。

大考中心將在三月十三日公布國文、英文作文各十篇佳作示例,希望發揮積極教育的功能,讓考生共賞。

今年國文非選擇題分為「出師表」翻譯(占九分)、意見闡述(十八分)、作文(二十七分),三題均無人滿分。零分最多的是翻譯,高達八千五百二十五人,國文作文也有一千三百六十二人零分。

大考中心統計,國文作文已連續兩年無人滿分,今年最高僅二十四分,有八十名考生。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分析,今年作文題目為「逆境」,這個成績反映出多數考生在幸福環境中成長,對人生逆境的體認有限,因此撰寫內容大多跟升學、求學有關,取材重疊性高且不深刻,難拿高分。他建議學生應多閱讀,或學習歐美年輕學生利用遊學、當志工增廣見聞。

學者稱會背不會用 教學出問題

英文非選擇題方面,也沒人拿到滿分二十分,但有四人獲得十九點五分。值得重視的是,今年英文作文有二萬二千四百六十二人零分,英文翻譯也有二萬二千一百七十九人零分,讓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驚呼「今年零分好多」。

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指出,英文作文是首度以四張圖片合成的單張照片命題,內容為有一人背著竹簍路過斷垣殘壁的家園,考生應有發揮空間,但可能在表達上受到限制。

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則認為,英文作文零分人數創五年新高,顯示台灣的英文教學出現了問題,學生會背卻不會用,遇到靈活的作文題目就不知所措。陳超明舉例說,房屋倒塌可以用collapse,但也可用fall down,而fall down是國中程度,問題在於學生學了八年英文,卻沒把英文內化為表達能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批評,台灣的英語教學是為中前段學生設計,建議應加強後段學生的補救教學。

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吳敏而昨天在全國閱讀論壇中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課堂教學聚焦在回答測驗題和習作題,未能幫助學生養成獨立閱讀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