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的寫作教科書,除了提出很好的教學策略之外,必須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看著溫老師這本書的成長,我就感覺到這是一本有效的寫作教材。

    寫作其實是語言學習最難的一部份,如何引導學生從閱讀的經驗,將語言內化成自己的思考,而後生產出一篇合乎英文語法且邏輯清楚的作文,考驗著不僅是學生學習內化的能力,更是對語言的自信。這本書不僅可以建立學生的寫作自信,也可以協助老師建立教學的自信。

    台灣中學生的英文寫作很多停留在中文句法的翻譯,而老師的教學除了提示寫作的技巧(如主題句、段落發展等)外,很難對學生的語言內化學習提供協助。如何將所謂的英文思考化入語法學習之中,是這本書的首要責任。這本書提示我們常用的十大語法與活用的動詞,透過閱讀與練習,試圖將學生的表達轉換成英文語法,這種嘗試大概在台灣的中學英文教科書來說,可說是創舉。也就是說利用語法及主詞、動詞的結構,引導學生自行造句來達到以英文思考的目的。我在這本書看到作者一步一步將英文語法融入寫作技巧之中,成功地塑造英語學習的典範。

    寫作需要不斷地練習,這本書從語法的練習、段落發展到各種文體的寫作,甚至大考及國外線上寫作的練習,都提供了詳細的說明與做法。學生從初步的練習進入高階的文章寫作,可以逐漸建立自己寫作的信心;老師透過精心設計的作業,可以逐步解析學生寫作的優點與缺失,對於寫作學習與教學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在此,鄭重推薦這本針專為台灣中學生所寫的英文作文教材,不僅可以從基礎的語法練習導入英文寫作的思維與習慣,更針對大考各種題型,做出精闢的分析。個人在此預期,這本作文書將開啟台灣中學英文作文教學的新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