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職場在過去有了很大的變化。三十年前,我大學畢業前後,英文的主要用途是報價。當時台灣外匯很貴、機票很貴、出國很難,也沒有如今人人能用的E-MAIL。跟老外溝通,最常用的是電報(telegram),因為發電報是以字計價,當然不能長篇大論,因此以前英文寫作在台灣的職場不是那麼的重要,現在不一樣了,E-MAIL每天來個幾十封是家常便飯,內容有長有短;必要的時候,打國際電話也很方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職場需求而言,台灣的英語教育在output方面明顯不夠。當然,output練習是提升語言能力的最佳方法,只是在教室的教學情境下,要做大量練習還是有相當的難度。ETS推出線上寫作練習工具Criterion,就是為了解決長久以來存在的output練習困境。過去三年,很高興能夠與政大附中合作,將線上寫作練習工具Criterion實際應用在英文寫作教學上,更高興能獲知該班學生,在98學測成績的表現非常亮眼。本年度全國英文成績前標為11,頂標為13,該班的均標高達14.1,更有超過三分之ㄧ的人得到15滿級分。

 

閒暇的時候,我有兩個最大的嗜好:一個是品嚐美食,另一個則是做菜。兩者相比,大家一定都覺得做菜比較困難,但其實做菜比想像中簡單,只有幾道標準程序。如果要我教你做菜的話,程序大致是這樣的:

1.首先我會說明這道菜需要哪些材料。

2.接著我會一邊示範,一邊解釋材料熟成的工序,也就是哪些材料先處理,哪些後處理,各種調味料又是在哪些步驟中加入。

3.完成後起鍋,讓你吃吃看滋味如何。

 

等到嚐過味道以後,我就讓你照著我先前所講過的步驟(也就是看一看食譜---食譜當然包括材料和工序),自己做做看。等你真正做完這道菜,再來試試味道;如果味道很好,那麼恭喜你成功了。如果你覺得味道有點怪怪的,那我們就來檢討,到底是材料的問題,還是工序的問題,或是調味料份量的問題。找到問題之後,再做一次。根據我教人做菜的經驗,再難的菜,也很快就能學會。

 

其實學寫作就像學做菜,教寫作就像教做菜,只要搞清楚材料、工序、調味料,也就是文體、段落、句型都學會,接著多寫幾次,就一定成功。所有的好廚師,都是先模仿師傅做菜,所有的好文章,也都是從模仿別人的文章開始。這本書帶領讀者一步一步向前走,把寫作過程變得像做菜一樣一目瞭然。如果大家都能好好利用這本書,不但可以學好寫作,還可以藉由寫作鍛鍊而提升英文實力。

 

能透過這本書跟溫老師合作,是ETS的榮幸。而看到這樣一本把學生需求放在首位的寫作教材問世,心中的欣慰實在難以形容。這本書的出現,相信除了能讓英語老師們從中看見溫老師對英語寫作教學的熱情,也能為英語老師們注入元氣,信心滿滿地帶領學生輕鬆學好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