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方法的練習,無法寫出好作文:

有一句英文諺語叫做「Practice makes perfect.」,因此,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啊。」但真的是一直練習,就會進步嗎?答案是:不會的。在課堂上,老師給了題目之後,同學即使是耐心地坐在那邊、認真的想,就算想破了頭,還是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可見得沒有目標、缺乏方法的練習,是毫無效果的。

 

一般同學會面臨的寫作困境,大致如下:

1.    用錯字彙:許多同學常搞不清楚現在分詞與過去分詞,例如:I am boring.正確用法是:I am bored.

2.    英文字序錯誤:用中文字面照翻成英文,例如:The bitten by the dog boy lives in the next door.正確用法是:The boy bitten by the dog lives in the next door.。(本書第三章)

3.    句子之間缺乏轉承(transition)或因果關係:例如:I like reading because I have a lot of time.這兩句其實是沒有因果關係,如果把後面的副詞子句改成because reading can broaden my horizons.就好多了。(本書第十四及第十六章)

4.    缺乏具體的細節陳述:例如97年學測的作文題目 寫一封道歉信,許多同學只能寫出丟了一樣物品,感到很抱歉,就希望對方原諒,對於這件物品的珍貴性或是如何遺失的過程,並沒有具體交代,這樣的作文是無法拿到高分的。(本書第二章)

5.    閱讀量不足,內容乏善可陳:這是絕大多數同學都有的問題,本書每一章都會介紹一個句型和兩個動詞,讓同學能夠從模仿開始,逐步地加進自己的創意,最後能夠寫出一篇句法正確且內容豐富的文章。

 

掌握高分要訣

最後套用大考閱卷老師的評分準則,讓同學掌握得高分的要訣:

1.    句型要有變化:除了基本的五大句型外,還要有分詞構句(第三、第八章)、關係代名詞子句(第二章)或複合句(第七章)。

2.    陳述細節:運用精準的動詞、形容詞及副詞,讓文章內容像是電影畫面般呈現在讀者眼前。(第三至五章的句型結構及第十章)

3.    少用國中程度救命動詞:例如be動詞、dohavemaketake等,多用字義具體、精準的動詞。(本書每章介紹的兩個動詞)

4.    看到作文題目後,腦海中第一個出現的構想,不要寫進文章裡:因為你想到的東西,別人也想到了,大家都在相同的主題上做文章,那就缺乏新意了。



希望同學能跟隨這本書的引導,像爬樓梯一樣,一層一層、慢慢地往上爬,而不是漫無目的地坐在教室裡空想,或用一些內容空洞的文字來湊字數、應付英文寫作。期許同學,能在公式化寫作與創意之間,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