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ETS台灣區代表提供我機會一起合作學生的寫作能力增進計畫,而在計畫實施的尾聲,也讓我教授的班級做了TOEIC英語能力的檢定測驗。


事實上參加寫作計畫的班級在經過一連串的寫作訓練之後,在英語能力的表現上的確大有進步。以下是他們的考試成績:


班級人數: 30人

TOEIC 900以上: 2人

TOEIC 800-899: 10人

TOEIC 700-799: 12人

TOEIC 600-699: 6人


我非常感謝ETS台灣區代表跟我一起合作為時三年的寫作計畫,讓我的學生能把英文這科顧好,然後心有餘力來準備其他科以及推甄申請的繁複作業。


藉由學生考TOEIC的機會,我也趁此機會一起考試,想知道到底我的英文實力為何?結果很幸運地我考了滿分喔(990分)。其實考完了第一次的TOEIC之後,我們班有一位準備申請日本大學的學生(Mami),因為不滿意自己的成績(760分),於是奮發圖強積極準備。到了下一次考試,她就考了895分,也讓她申請日本一流大學的機會增加了許多。


其實有時想加強自己的英文實力唸了很多東西,可是一直不知道到底進步了多少?這時如果可以有一個檢定考試來檢測自己的學習成效,倒是可以讓我們更清楚自己該努力的方向。


以下是一篇關於TOEIC考試的新聞稿,可以參考看看。

 

::::::::::::::::::::::::::::::::::::::::::::::::::::::::::::::::::::::::::::::::::::::::::::::::::::::::::::::::::::::::::::::::::::::::::::::::::::::::::::::::::::::::::

高中推甄生多益成績528分,直逼大學畢業生

參加推甄高中考生英語成績卓越,有助於大學國際化

新聞稿

                                                     發佈單位:ETS台灣區代表處

                                                             聯絡人:甯耀南02-2704-1111#203

                                                             電話:0922-559958

                                                             Email:joe@toeic.com.tw

                 

 ETS台灣區代表處發表一項調查統計指出,2008年高中生參加多益測驗的有6105人次,平均多益成績528(表一);與2008年大學生平均多益成績529(表二)相比毫不遜色,其中高三學生報考人次高達4656人次,佔總高中考生人次的76%,具有TOEIC 550(歐洲理事會CEF B1等級:註一)以上的高三學生達2072人。

 

 ETS台灣區代表處王星威總經理指出:其中約當國際民航正駕駛TOEIC 650分以上的人數有1223人;約當國際企業外派經理人英語能力標準TOEIC 750分門檻以上的人數約580人;約當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國貿特訓班畢業標準TOEIC 850分以上人數約207人,超過TOEIC 950分以上人數約23(表三)

 

 王星威同時預計他們完成大學甄試作業入學後,將為大學引進一批國際化活動的生力軍,他舉例說:例如今年台北科技大學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活動獲榮譽獎的團隊成員電機系二年級蕭煥謙同學多益分數就是940分;台南女中的林意晶同學曾以TOEIC 905分獲選2007年參加美國國務院舉辦的未來領袖高峰會議,今年也參加大學推甄,甄試成績同時錄取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經濟學系、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財務金融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

 

圖一:2005-2008高中生多益測驗人次與成績             

年度

人次

TOEIC平均分數

2005

1355

390

2006

1723

442

2007

5318

488

2008

6105

528

表一:2005-2009高中生多益測驗人次與成績

 

 

 

表二:2008年全國大專生多益測驗人次與成績

2008

人次

TOEIC平均分數

國立普通大學

25,172

618

私立普通大學

24,442

533

科大技術學院

23,991

431

合計

73,605

529

 

 

 

 

 

 

 

表三、2008高三學生參加大學推甄多益成績550分以上人數統計表

分數區間

人數

950-990

23

850-945

184

750-845

373

650-745

643

550-645

849

 

 另依據去年參加多益推甄高中聯合校園考的考生,及申請卓越、清寒考生推甄成功獎學金的考生成果追蹤調查顯示:其中有80%的高三多益考生已將TOEIC測驗的成績拿來做今年推甄備審的加分資料。這些檢附多益成績考生參加推甄錄取的學校包括:台灣大學76位、成功大學96位、政治大學102位、清華大學43位、交通大學28位、中山大學34位、中央大學60位、中興大學38位、高雄大學21位、陽明大學16位及嘉義大學43位等(表四)。多益測驗主辦單位將擇期辦理清寒及卓越生推甄成功獎學金發放作業。

 

表四、2009具備多益證照推甄部份錄取人數摘要

學校

人數

國立台灣大學

76

國立成功大學

96

國立政治大學

102

國立清華大學

43

國立交通大學

28

國立中山大學

34

國立中央大學

60

國立中興大學

38

國立高雄大學

21

國立陽明大學

16

國立嘉義大學

43

 

推甄效應與大學國際化激勵高中生學習英語熱

 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指出:報考多益測驗高中生人數與成績近年來有雙雙快速成長的趨勢,從20051355人次,劇升到20086105人次(表一),成長4.5倍,他們的分數成長更是驚人,從2005年平均成績390分,進步到2008年的528(表一),成績進步高達138分,為何如此?除了反映台灣受到全球化趨勢的影響,高中生越來越有強烈的學習英語動機之外,同時也顯示大學推甄審查中優良國際英檢證書具有關鍵的加分效應,推甄錄取台大政治系及政大外交系的廖同學表示他的多益測驗考了830分,在第二階段面試時,有位教授特別關注他的多益成績,他感覺對外交系而言,好的多益成績起了良好的加分作用。

 

整體高中生英語能力有待加強

 王星威進一步解釋,參加推甄高中生的卓越英文成績並不必然代表整體高中生的英文能力,較合理的解釋是高中生參加多益考生的動機絕大多數都是以推甄為目的,因而英文善者才來考,不善者不來考,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所公佈的數字來看,今年共33714人有資格填志願,如果以多益成績550以上的CEF B1等級2072名學生來看,僅佔所有可填志願的學生6%,如果以CEF B2多益750分以上人數來看,則只剩下580人,佔所有可填志願的1.72%而已。王星威指出:高中英語能力雙峰現象並未改善,ETS為了對弱勢家庭英語學習做出些微貢獻,從去年開始還特別為高中職和國中英語卓越學生及清寒學生設置了獎勵辦法。

 

 

===================================================================

註一:CEF(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of Languages :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是由歐洲理事會所完整發展的一個語言能力分級架構,可用來呈現歐洲地區外語學習者的語言程度,協助語文發展領域中各團體的溝通,共分六大等級,教育部於2005年採用CEF語言能力分級架構,一般大學畢業的英檢門檻設在B1級,研究所畢業通常設在B2級。

 

註二: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目前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一所非營利教育測驗及評量單位,專精教學評量及測驗心理學、教育政策之研究,在教學研究領域上居於領導地位,發展的測驗及語言學習產品包括TOEFLTOEICTOEIC BridgeGREGMATSATCriterion等。五十多年來,ETS致力於為全球200多個國家、地區的個人、教學機構及政府單位提供服務,為全世界研發各種評量,並在超過180個國家舉辦了超過1200萬次的測驗。

 

 

 

註三:TOEIC多益測驗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評估在國際溝通環境中使用日常英語的能力。測驗內容無關專業知識或詞彙,僅測試日常生活與職場情境中使用之英文,包括聽力與閱讀測驗,及選擇性口說與寫作測驗兩種考試。

目前TOEIC一年超過500萬人次考生,全球有10,000個以上的大型企業、學校及政府單位採用,可以在60多個國家施測,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國際英語能力測驗。台灣地區2008年考生超過18萬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