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才是好老師"的這個主題已經被很多人討論過了,不過我倒是很想聽聽學生的想法到底是甚麼?

一般來說,我們這些做老師的人常常會認為:"好老師"指的就是那些可以把學生成績教好的老師。所以,段考或基測結束過後,大家多會想看看我的班或她的班成績如何?如果自己的班考的好,老師就會暗自歡喜,覺得自己是好老師,於是也就肯定了自己。如果自己的班考不好,就代表著自己很糟,學校其他人(校長,主任,以及同科的其他老師)也一定知道這個考不好的情況,然後自己否定了自己,也理所當然的認為別人也否定了自己。

然而,學生成績好就代表他是一位好老師嗎?反言之,學生成績不好,這個老師就一定很糟嗎?

我相信同學們的回答一定是:"當然不是如此。"回想我從小到大的老師,能記得名字的也不多。但我絕對不會以老師教出來的成績優劣與否來判斷老師的好與壞。其中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小學老師--杜淑芬老師。

我記得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媽媽認為中和沒有好的學校,所以藉用朋友的戶口,把我跟姊姊一起轉到台北市的國小。因為是轉學生所以被安插到一個最糟糕的班級。我們的導師上課時,多半趴在桌上睡覺,所以整班都亂哄哄的,還有同學會在上課期間拿"美工小刀"來威脅同學給他錢。就這樣過了一整年,我們的導師被舉發,於是提前退休了(她的先生因為是教育局的官員,所以老師沒被記過,而老師上課在睡覺是因為她晚上都在打通霄麻將。)

到了小三,沒有老師想教我們這一班,因為太多人耍流氓又不受教。所以老師是一天換一個,到三天換一個,直到有一位老師帶了我們一個星期,最後還是受不了還是要離開(我們班的女生都哭了,祈求老師不要離開,結果還是沒有用。)接著,來了一位聽說是台北師範學院剛畢業的老師。

老師很年輕也很漂亮,高挑的身材(可能因為我們都是矮小的小學生,所以覺得老師很高,)再加上常變化的服裝,老師馬上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不過她可是個非常嚴格的老師,可能已經聽說我們是個很糟糕的班級,所以她並沒有被我們嚇跑,她來了之後就訂定了許多規矩,例如升旗時一定要排隊站好,回家作業一定要寫,然後考試也會規定一個標準分數,當然如果沒有達到的話,就是吃棍子藤條囉。

其中她叫我們回去背課文,那是一篇有將近四百個字的課文(描述鄭成功的故事)。我們必須一字不差地(包括標點符號)默寫這篇課文,錯一字(或一個標點符號)就要打一下。我還記得我漏寫了一句四個字的成語,再加兩個標點符號,總共要被打六下(當時是班上錯第二少的。)輪到我挨打時,老師小聲的告訴我,我做的很好,所以只要輕輕挨打就好了。那時,我就算被打心裡也覺得很高興。而那些完全沒背,錯將近四百個字的同學就慘了。老師說一次打不完,所以要分期付款,每天早上升旗完要罰站在講台前面,等老師來了之後一天打十個籐條。就這樣隨著一天一天過去,講台上的人也越來越少,半年之後我們班已蛻變成為整潔以及秩序的優良班級了。老師當然功不可沒。

不過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教師節,我寫了一張卡片給老師,祝她教師節快樂。等我午睡醒來,卻發現我的桌上有一封精美的卡片。原來是老師回送了我一張卡片,而且裡面的字是用雙色彩色筆寫的美術字。原來我每天在中午呼呼大睡時,老師其實一直都在班級裡的導師桌上改作業,準備教材,從來沒休息過。啊,我的老師,你現在成了我最景仰的老師,可是我已經不知道你在哪裡了?

所以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不是把我成績拉上來的老師,而是在言教及身教上感動我的老師。而這樣的影響是無形的,是久遠以後才會發現的。那哪裡是數字或成績可以顯現出來的呢?我常常看到許多老師為他們的學生付出與努力,他們的用心讓我非常感動,儘管學生的成績不一定是很突出。當然我也看過只求績效的老師,他們一天到晚給學生考試,或是因學生成績不好而打罵學生,那些老師也許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但我卻不能苟同。當然更有那種兩者都能兼顧的老師,不過卻是少之又少。

總結來說,"好老師"的定義要以誰的角度來看?就會有不一樣的解讀。同學們,你們心目中的好老師又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