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吃飯時"奶油米"老師問我:"學生要畢業了,你會不會難過不捨呢?" 我毫不遲疑的告訴她:"不會。"

我可不是沒血沒淚喔,更何況這個班我"用心"帶了三年。只不過我看見的是,他們畢業之後,有著美好的人生以及青春歲月等著他們,要說我會流淚,只能說我"忌妒"又"遺憾"我那已失去的青春歲月了。

隨著畢業典禮的時間接近,許多學生都會拿著畢業紀念冊來給我簽名。而更有貼心的同學還準備了小禮物,還有一位同學和我約定了交換書籍做紀念(這個想法挺特別的)。其實我要特別提的,是一位已經考上醫學院的同學和他送給我的小卡片。(但這並不代表著老師我忘了其他同學喔。)

這位考上醫學院的李同學其實跟我也很有緣分,他從高一時就是我的學生(我不是他的導師,只教他英文。)後來高二高三時,我也都是他的英文任課老師。李同學上課非常非常認真,但問的問題也非常奇怪。他總是在我剛講解完某個題目時,又馬上問相同的一個問題,彷彿我剛剛在說笑話一樣。李同學好像甚麼都沒聽到。常常這樣反覆幾次之後,我會被他搞的很生氣,但也只好耐著性子重說一次。

有一次我在上主題關於綠島的英文課,為了使課程有趣,我總會穿插一些其他的話題。於是我問全班:"你們有聽過綠島小夜曲嗎?"

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真的不知道,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沒有,老師,你唱給我們聽。"我見上課太沉悶,大家昏昏欲睡,所以就說:"好吧,老師就來娛樂你們吧。"

憑著我大學時期"全校英文歌曲比賽第一名"的歌喉,以及早就準備好的歌詞,我認真的把"綠島小夜曲"從頭到尾地唱了一遍。就在我唱完最後一個漂亮的尾音時,準備接受同學們的熱烈鼓掌時,這位李同學眼中充滿著喜悅,迫不及待地高舉著右手,要我注意到他。

當同學還沉醉在我的歌聲之中,而我正準備接受來自同學的歡呼時,我只好選擇說:"李同學,甚麼事嗎?"

李同學說:"老師,剛剛你說的那個英文片語的用法是只能那樣用嗎,可以再說一次嗎?"

"Oh, my goodness."李同學,你也太不會挑時機了吧,大家都還沉醉於我美妙的歌聲中呢,我也還沒回過神來耶。

另外還有一次,(已經高三下學期囉,而且李同學還是模擬考全校第一名喔。)他居然很認真地在上課中問我:"老師,一條魚的英文怎麼說?

"我回答:"阿就是a fish 啊,不然呢?"李同學完全一幅無法理解的神情,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其實,我真的非常佩服他的認真與努力,而他最後考上了醫學院,也讓他如願以償。推甄放榜之後的某一天,李同學拿著一杯飲料和一張小卡片來找我。我祝福他繼續加油,也希望他好好享受大學生活。

他告訴我:去考醫學院之後,才知道英文真的很重要,他以後會更加努力學英文,而且雖然他已經考上了,但他會繼續上我的英文課並且寫英文作文,請我幫他改。我聽完了還真是給它"三條線"啊。

他離開辦公室後,我打開他的卡片,裡面寫著:

"Yuki老師:謝謝老師,老師是我最感謝的一位,還記得剛進政附,考試都不及格,老師教導背單字和如何使用雜誌,讓我受益良多,而且最後的英文寫作很有用,讓我的英文寫作拿了15.5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看完之後,我當然很感動,當下決定要送他一本Macmillan的英漢字典。畢竟看他那麼用功又努力,還知道感謝老師的心意,著實融化了我。

我感恩能教到你(李同學)以及其他更多的這些學生,也因為你們,我的生命更豐富,更有成就感。

聽說我們班的女生要穿小禮服,老師跟你們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