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去台北縣的某一所國立高中當教師甄選的評審委員。

當天來參加試教的老師共有四位(另外還有三位缺考,同一時段好像也是北市的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甄試時間。)我覺得的確是後生可畏。整體來說,大家的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

猶記我當年參加各大校的教師甄試時,碰到的會是前後期的同學們,現在則是年輕人的天下了。有時雖有衝動想去考別的學校,但看看自己的年齡也老大不小了,可能人家會覺得"那麼老了,還出來考試,一定有問題。"

那麼這四位考生考的如何呢?又有誰能告訴他們要如何改進呢?這些考生花了這麼多報名費,但最後常常只拿到成績單告知你錄取了沒。對於那些老是沒考上的老師來說,他們可能不清楚自己要如何改進。

考生一(女):有經驗,也設計了許多與學生互動的活動,基本上整體來說都很不錯。不過缺點是:說英文時,多少有些不純正的口音。然而,雖然英文學習時重視的是溝通的能力,但對於教學的老師以及排名還算不錯的學校來說,標準的英文發音還是很重要的。不過另外一個我覺得比較嚴重的問題是:too much acting。雖然老師在演示時很努力的跟學生互動,但我總覺得有種不真誠的感覺,不論是說話的語調或是動作,都有點太不真實了。(不過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考生二(男):很稚嫩,非常有親和力。一進門以及整個教學的過程,都帶著給人愉悅感受的微笑。這位老師可是師大(及研究所)畢業,可是發音卻非常正確,會話能力也很好。雖然少了和學生互動的活動,但只要他一發問不需指定學生回答,學生就會自動地回答他的問題,可見學生也非常喜歡他。我個人認為他是個積極又上進的老師,潛力無窮。果然在最後詢問學生看法時,他也獲得壓倒性的票數。

考生三(女):聲音太小了,感覺怯怯諾諾的,她的教學連我們這五位評審都覺得好想睡覺。

考生四(男):這位是最具有爭議性的老師。學生給他的票數也蠻多的,而他在教學檔案中也提到他教學亮眼的成績(還有家長送給他匾額呢。)但是我卻認為:上這位老師的課,就好比看了一場Hollywood的電影,看的時候很刺激,走出電影院時卻感覺甚麼也沒得到。所以後來也被我們刪除了。

總結就是,一般在甄選教師時,學校大多會去打聽進入初選的老師,問問他們在原來的學校的教學狀況如何。所以在這裡奉勸那些想要跳槽的老師,"可別認為你們現在的表現,別校不知道ㄛ,因為教育圈實在很小。別以為要跳槽,就可以在現在的學校亂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