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又到了一年一度出國旅遊的時候了。前幾天看了一篇王文華在聯合報上寫的一篇文章"告別式上的西裝"裡面提到

還清舊債

五月我出國旅行。不是危險的行程,但我假設回不來了。於是在走前,還清所有舊債。

這些都是人生的債──在短暫生命中早該做卻拖著沒做的事:一直想聽卻沒聽的CD,一直想吃卻沒吃的豆花,一直想買卻沒買的衣服,一直想走卻沒走的山路,一直約我但我始終太忙的朋友,因為小誤會而很久沒見的朋友,一直對我好但我沒回報的女孩,我一直追但沒反應的女孩。

我訂了計畫,在出國前把這些債還清。

我看完之後也頗有同感,我明天就要出國了。出國旅遊固然讓人期待又興奮,但總不免放不下我親愛的兩個孩子。

心理總會想著,他們洗頭怎麼辦?早上穿衣服時爸爸會不會忙著出門趕上班就忘了幫妹妹綁辮子?想著想著,反而不太想出國玩了。

另外為了要出國,我也趕著把許許多多的事趕著完成,還有其他可能會發生的事,也要做好預備方案。於是非常能理解王文華寫這篇文章的心情。

要去的國家是斯里蘭卡,很少人會想到這個地方吧。據說他們的國家雖然不富有,但人民很溫和友善,環境也很乾淨,希望這趟旅行能拍很多美麗的照片回來。

好笑的是,為了旅行總是多了許多藉口買東西。為了這趟旅行,我買了一台新相機,兩雙新涼鞋,三件新上衣,四套新內衣褲,兩本新書。搞的好像平常都沒衣服穿一樣。

以下是要去的都市簡介,如果不錯回來會推荐給大家喔。

可倫坡(Colombo)位於錫蘭島的西南海岸,是斯里蘭卡的首都。在辛哈里語(Sinhalese)的意思裡,「可倫坡」意指「海的天堂」。誠然,這個鎮日擁抱海洋的城市,是斯里蘭卡的臨海之門。由於它地處東西水陸的要衝,更是外國船隻會集的國際商港,早在殖民地時代以前,這裡便與加耳(Galle)和貝爾瓦拉(Beruwale)同為阿拉伯人登陸的港口。在葡萄牙、荷蘭及英國人相繼殖民的時期,可倫坡受到了最多的眷顧,於是逐漸發展成斯里蘭卡最大的港都城市,在共和國正式獨立之時,這座海的天堂,更順理成章地擔負首都的要職。在人口超過六十萬的可倫坡街頭,可以看到西方世界的影響與傳統社會混合的景象。整個斯里蘭卡的政治、經濟皆以此為中心。「東西合璧」是所有外來旅客對此最大的印象,在可倫坡的街頭,穿著入時的現代女郎與身著莎麗(印度服裝)的傳統人士,相映成趣。

 

尼甘布( Negombo )經奇勞( Chilaw )到普塔拉姆(Puttalam )這段約100公里的海岸居民以捕魚為生素有「漁人海岸」之稱,由於佛教徒不捕魚不殺生,所以居住在此區的漁民,絕大多數是基督徒、天主教徒和伊斯蘭教的穆斯林。 蘭卡的中大型遠洋漁船很少,漁民大都駕駛一種名叫卡塔馬蘭(Katamaran),像筏一樣的單帆傳統漁船,在近海捕魚和蝦蟹。在蘭卡還有另一種捕魚方式叫做巴爾 阿迪納瓦(Bal Adinawa),那是用椰棕編織成的纜繩連結漁網,由小船拖出外海繞個大圈再回到岸邊,在岸上以人力拖回的捕魚方式,其實這種方式就是我們台灣宜蘭、礁溪一帶,快要失傳的「牽罟」捕魚。每當 巴爾 阿迪納瓦的時候,全漁村的男女老少都會來幫忙,男的拉網女的觀看,拉網的時候還一邊唱著歐  嘿累 嘿累 (O Di Helei Helei Ya)的捕魚歌,全部的漁獲大家共享分配。 由於斯里蘭卡漁船缺乏冷凍設備,漁獲一般都是以醃製及曬成魚乾來儲存,常常在沙灘上就可看到整片的曬魚景觀,蘭卡漁業要朝向現代化的發展,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尼甘布( Negombo )的夕陽歸帆景觀及荷蘭人殖民時期留下的大教堂,也是一般觀光客所喜歡的取景點之一。

 

斯基里亞Sigriya的原名「辛哈基利」,辛哈是獅子的意思,基利指岩石,全名原意就是獅子之岩。此城乃於公元五世紀後期卡西雅伯國王約一千于百年以前,斯里蘭卡人在高一百八十三公尺,且在空手難以攀登的不滿四英畝的岩頂上,建造了王宮、蓄水池、崗樓、還培育了花圃和果樹等。斯基里亞原名辛哈利亞,辛哈是指獅子,利亞則是岩石的意思,全名原義是「獅子之岩」。它以桀驁不馴之姿、默然不語之勢,把天空擎回它原來的地方,然後騰出世界,讓愛恨情仇好好地活動了一番筋骨,著名的「獅岩宮」遺址就是在山頂上。它曾經被埋沒在叢林中,度過了好幾個世紀的荒煙歲月,直到十九世紀中葉才被英國獵人貝爾發現,從此備受國際考古界的重視,甚至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如今已是受到聯合國文教組織保護的世界級珍貴遺產之一。

 

波羅那露瓦Polonnaruwa)是斯里蘭卡的第二大古都,著名的辛哈里王朝就是建都在這裡,後來卻因為遭到南印度泰米爾族的入侵而成為廢墟。雖然遺蹟的規模遠比阿努拉德普拉小,但它的藝術成就卻反而比較高,有很多建築物都是佛教藝術的菁華,至今仍令人讚嘆不已,蘭卡提拉卡寺在無垠蒼穹的覆蓋下,不論是松濤陣陣,還是山雨淋淋,神佛始終端坐如一,盡職地庇佑著斯里蘭卡。帕拉克馬巴胡大帝的宮殿遺址。它曾經是一棟七層樓高的巍峨宮殿,光是一樓大廳的面積就有四百平方公尺,雖然現存的宮殿遺蹟只到二樓台階而已,但從廢墟的結構、厚重精緻的建材,仍可以想像當年這棟超級皇宮的宏偉華麗。

 

丹布拉相傳在很久以前,當時的首都阿努拉德普拉由於遭到印度人的入侵,國王帕拉克馬巴胡被迫逃到丹布拉,為當地的佛教徒所救,並且和他一起對抗外侮。後來國王為了表達心中的感激之意,所以在此地修建了洞窟寺廟。整個洞窟寺廟總共有五個石窟,第一窟是寺廟,第二窟則是保存得最好的一個。所有的佛像即使姿勢各殊,但都是由整塊岩石雕刻而成的,並且為了紀念祖先在抵抗印度人攻擊時腳底沾滿紅土的艱辛,所以這些佛像的足底都被塗成紅色。最令人感到驚豔的是,整個洞窟的牆壁上都是彩繪壁畫,這些壁畫在當時都是用樹汁繪製而成的,雖然歷經歲月的更迭,卻依然鮮明如昔,至今仍保留著舊時的亮彩,參觀者莫不嘖嘖稱奇。

 

肯迪是斯里蘭卡的古都,也是國內的第二大城。整座城四周群山環抱,遠峰近巒重疊不窮,有斯里蘭卡最大的河流馬哈韋利河流貫其中。這裡曾經是肯迪王國的首都,現在是中部山區的主要商業、宗教、文化和交通中心。此城市有一座聞名遐邇貯藏佛祖牙齒的粉紅色寺廟,叫做「佛牙寺」( Temple Of the Tooth ),坐落在國王宮殿的湖濱,寺內供奉了釋迦牟尼的牙齒,不但是信徒們信仰的對象,同時也是權勢和地位的象徵。

 

奴哇拉依利雅是高原上的一個值得觀光的古城,海拔一千八百八十九公尺,是斯里蘭卡山區產荼城市的中心,以及優良紅荼產地早期是由英國人開闢而成。這裡是一處歐洲風格的高原避暑勝地,四周環抱三座穿雲破霧的高山,峰林疊嶂峽青巒秀。

 

雅拉國家公園斯里蘭卡最早最有名的野生動物園面積1297平方公里(129700公頃)而且它亦是國家最大的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區班托塔這個位於河口與海洋之間的旅遊勝地,不知為多少旅客織過綺麗夢境,也由於政府與民間的積極開發,此地有各種的水上運動與相關旅遊節目。班托塔善用自然景觀,賺進觀光客的鈔票,也贏得遊者的盛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