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學習的範疇中,中文、阿拉伯文與俄文普遍被認為是最難學習的語言,跟這些語言相比,英文其實並不算難。台灣學生很難把英文學好,多半是被太過細微的文法困住,而這樣的問題,在遭遇寫作時,將無法讓心中的構想化成文字。因此英文作文不但是學生最不易掌握的學習項目,也是他們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

    要提升寫作能力,「多讀」與「多寫」絕對是關鍵。好的文章講究句型靈活、表達流暢,而要達到這樣的寫作水準,強記一堆文法規則絕對沒有用;尤其現在大考試題中出現越來越多的長句,如果連題目都看不下去,根本無法作答。其實只要掌握基本的文法觀念,然後藉著大量閱讀來熟悉英文的語法,將學習到的英文句子,從模仿開始,藉著不斷的練習,才能夠運用自如。

    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用字必須精確生動,光用國中程度的救命動詞來寫作文是無法吸引閱卷老師的,一定要學習如何靈活地運用動詞來寫出更有表達力的句子。透過寫作的過程及批改的結果,才能得知自己的弱點,並且加以改進,因此寫得越多,就是為自己創造越多的進步機會。

    溫老師依據這些寫作的教學理念,延續《英文寫作高分指南》的架構,編撰出《英文寫作高分衝刺》一書,提供有效的教學策略及豐富的教學素材,協助老師化解學生對寫作的恐懼感,找到寫作的關鍵技巧,使他們得能夠輕鬆寫出漂亮的文章。

    本書從解說中翻英的具體步驟著手,強調大考的翻譯並非講究文字修辭的翻譯題目,而是訓練學生,將中文思考化成英文句子,重點在於一般學生最易混淆的中英文字序差異,同時針對記敘文、描寫文、比較 / 對照文、漫畫寫作、故事寫作等,大考常見文體的寫作方式,進行深度剖析,循序漸進地帶領同學寫出結構完整、內容紮實的高分作文。書中的每一篇範文,都是以符合高中生程度的語法及字彙精心撰寫而成,目的在於引導學生藉由模仿來踏出第一步,而書中的各種練習則幫助同學將課堂上學到的語法句構加以內化,運用在寫作中,並引導同學慢慢注入自己的想法,達到以英文思考的目的。

    在這本書中,溫老師將英文語法融入寫作技巧之中,可說是為英文寫作教科書塑造出嶄新的面貌。我鄭重推薦這本專為台灣中學生所寫的作文書,並在此預期,《英文寫作高分衝刺》與《英文寫作高分指南》將開啟台灣中學英文作文教學的新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