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 Bridge 在考試的內容複雜性及深度上都較TOEIC 來的要淺易的多,所以非常適合初學或是中等程度的英文學習者來檢視自己學習英文的成果。然而考試的結果與學習的目標是環環相扣的,換句話說,透過準備TOEIC Bridge 的過程來嘗試在TOEIC Bridge中得到高分,正是增進自己英文能力的好方法之ㄧ。

 

    雖然TOEIC Bridge的考試題目只包含了「聽力」與「閱讀」兩部份,但是英文學習本來就包括了「聽」、「說」、「讀」、和「寫」四種能力。因此要增進英文能力不可能只片面地強調「聽力」與「閱讀」的能力,必須全面性地從四種能力提升來下手。

 

    提升「聽」的能力

    坊間有許多英語學習雜誌,例如「大家說英語」(Let’s Talk in English)、「ABC互動英語」、「長春藤生活英語」(IVY LEAGUE ENJOY ENGLISH)等,都是可以用來增強聽力的好雜誌。重點是在拿到雜誌之後,必須按照以下步驟才能夠收到學習的最大效果:

一,聽英文廣播之前:先把今日要聽的課文內容安靜地讀一次,大致瞭解要收聽的課文內容。若覺得課文內容太困難,可先閱讀書本後面所提供的中文翻譯。

 

二,聽廣播的時候:把課文裡面的難字或不懂的句子圈選起來,稍後再查。廣播的內容大致上都是按照課文逐句討論,所以收聽時使用書本同時搭配CD或MP3,可以清楚了解字彙及片語的發音及他們在句中放置的位置,進而增進聽力。

 

三,聽完廣播之後:把不懂的生字或句子查清楚並記錄下來。最好是每日背誦五的單字,以拓展字彙量;此外,可寫出課文裡提供的閱讀問題答案,來訓練寫作的能力。

    要增強「聽」的能力,可以針對同一篇文章反覆這三個步驟幾次,直到完全了解為止。當然,每日有規律地去收聽廣播絕對是成功提升聽力的關鍵之ㄧ。

 

    提升「說」的能力

    英文學習裡「說」的能力培養常常是需要一位「指導者」(Instructor)在現場,才能收到最大的學習效果。但是,如果是針對「自學者」或是想準備TOEIC Bridge 的學習者來說,這個階段「說」的能力,其實比較容易做得到。我們同樣可以利用定期訂閱的雜誌,反覆地聽CD或MP3,藉由模仿廣播者的發音,來糾正並學習正確的發音技巧。

 

    提升「讀」的能力

    閱讀的教材和教學在學校或是補習班的情境中比比皆是,所以今天所談論的閱讀能力的提升會把焦點放在「小說閱讀」上面。然而對初學者或中等程度的英文學習者來說,「為樂趣而閱讀」(You read for pleasure.)是很重要的。適合這個階段的閱讀材料有:The Chocolate Factory、Charlotte’s Web、Sarah, Plain and Tall、或是其他IWill線上閱讀計劃裡屬於”Beginner”的書目(可參考網址:http://www.iwillnow.org/)都可以,只要是生字量在1500字範圍之內的都可以選為閱讀的書目。而要有效地提昇「讀」的能力,可以依循以下三個步驟:

一,開始閱讀之前:搜尋即將要閱讀書目的相關資訊,例如作者是何人,其寫作風格如何,或是故事背景時代的調查。只要藉由網路的快速搜尋功能,就可以在腦海中建立起小說的架構,有助於即將展開的閱讀旅程。

 

二,閱讀的時候:如果有看不懂的生字或句子,千萬不要停下來查閱。第一次的閱讀是以故事情節大意為主,如果時常停下來,不僅會破壞閱讀的興致,也無法全面性了解故事的起承轉合。可以先把小說裡面的難字或不懂的句子圈選起來做記號,如果這些字重複出現多次,並且不了解這個字就無法看懂小說的話,才停下來查閱清楚。基本上,只要是不影響理解能力,在閱讀的過程中就要避免停下來查生字。

 

三,閱讀完之後:把先前做記號的生字或句子查清楚。在查字典的同時,別忘了紀錄字詞在例句裡的使用方法,最好是應用這些要背下來的字詞來造句。只有自己使用這些字詞造句之後,才能增加對字詞的理解力並延長記憶的深度及長度。

    同樣地,要增強「讀」的能力,這三個步驟可以依照自己想要達到的閱讀理解力反覆做幾次,也就是說,想要達到精讀的效果,當然要重複這幾個步驟到每個段落都清楚了解為止。另外,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也很重要,如一學期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就能按照自己的速度去完成設定的目標。

 

    提升「寫」的能力

    在這個學習階段關於「寫」的能力培養也是屬於較基礎的領域。能正確地拼出字詞以及了解英文句法的結構是主要的目標。要達到這兩個目標最重要的是有系統地學習,而非背誦一大堆複雜繁瑣的生字或是文法規則。要能化繁為簡把生字的學習按照情境歸類來提高學習效率是很重要的,像是陳超明教授所寫的「一生必學的單字」就可以幫助這個階段的學習者做有效的生字學習。同樣地,由陳教授出的另一本書「一生必學的文法」也可以幫助初學者將英文句法的學習,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做有系統的學習規劃。若能有這兩本書的輔助,生字和文法的學習再也不是那麼複雜難懂了,而且也能為將來的寫作奠定基礎。

 

    總之,學習英文需要搭配測驗來調整方向及策略。有了測驗的評量結果才知道在學習上需要做哪些部分的調整或加強。再者,學習英文時,「聽」、「說」、「讀」、和「寫」這四種能力是要並行提升,以上的文章說明了幾個清楚易行的步驟,期待幫助初學及中等程度的學習者在英文學習的面向上,提供更多的學習選擇,並且也能在TOEUC Bridge 的考試中取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