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幾次學測和指考都有應全國教師會的邀請去參加"試題評論委員會"

以下是一些今年學測的相關消息,給大家做參考。

英文作文漫畫 考生虧 畫得好醜  

〔記者陳怡靜、胡清暉、邱紹雯、郭芳綺、蘇孟娟/綜合報導〕學測英文作文昨以四格漫畫出題,男女邂逅話題生活化,引發討論。有趣的是,考生更關心「漫畫是誰畫 的」?答案是命題老師手繪,但因為描繪功力不如時下漫畫,有考生吐槽:「畫得好醜!」全國教師會建議,大考中心應可提高繪圖精緻度。

看圖說故事 要考生想結局

大學學測英文作文近年來常採用四格漫畫或照片出題,要學生「看圖說故事」,請考生想像結局,以作文方式寫出故事架構。

今年英文作文再以四格漫畫入題,前三格描述男女在化妝舞會一見鍾情,男方到女生家樓下唱歌求愛,卻有人探出窗口破口大罵。第四格則空白,要考生發揮想像力寫出故事過程與結局。

北市建國中學褚姓學生大展創意,想像男生興沖沖跑到女孩樓下彈吉他,但探頭大罵的女孩長相卻不同,「原來卸妝後,美女成了恐龍妹!」男生被嚇到心臟病發送醫。文德女中陳姓學生則設計美滿結局,讓男生鍥而不捨的對罵人的鄰居唱歌,最後感動了罵人者及愛慕的女子。

台中一中學生葉庭光的作文結局則設計主角示愛失敗後挫折回家,想著專心準備學測,巧妙把劇情跟自己的生活作聯結。

高雄有名考生的答案很無厘頭,他說,雖然女生對男生有好感,但三更半夜唱歌,驚動鄰居,而且很沒公德心,不但沒有贏得美人芳心,還進了警局。

考生讚美考題有創意且易發揮,但有考生打趣說:「很想知道漫畫是誰畫的,真醜!」台大批踢踢BBS站也有考生說:「因為作文圖太醜了,所以我寫那個女的其實是男的,會有分數嗎?」

全教會評論委員、中和高中教師郭慧敏笑說,老師們在解題時也特別討論到繪圖,一致建議應該「提高作文繪圖的精緻度」。

郭慧敏指出,現在的孩子是視覺型孩子、對圖的解讀能力很強,「若作文命題偏好出圖題,大考中心應可多花點經費、提高繪圖精緻度」。

台北市高中英文科輔導團成員、松山高中老師許亞君也認為,英文作文的連環圖確實看起來粗糙了些,既是全國性大考命題,可再細緻一點,增加美感,但不會影響考生作答。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對於外界意見,會加以檢討。

 

【英文解題】考題生活化 5年來最簡單

〔記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今年學測英文考題相當生活化,台灣夜市、音樂劇「MAMMA MIA!」梅姬颱風都入題,作文還出現四格漫畫。整份試題相當「friendly (友善)」,是五年來最簡單。補教與高中老師都研判,五標都可能上升,中上程度考生可能選擇題全對,非選擇題將是致勝關鍵。

補教與高中老師不約而同建議,應提高考題難度、鑑別度。

考生普遍認為英文不難寫,但也有考生卡在閱讀測驗,認為「得花時間好好思考、寫得有點累」。補教老師勞乃慧分析,考題取材選文多元,是相當生活化的考題。

翻譯與作文 頂尖生決勝關鍵

勞乃慧認為,今年五標都可能上升,頂尖學生競爭更白熱化,得靠翻譯與作文「決勝負」。

台中一中教師李惠君指出,今年沒有難題,出現的片語也很平易近人,只要有基本且正確文法概念,拿分不難。松山高中教師許亞君評論,閱讀測驗主題包羅萬象,只要考生多廣泛閱讀,作答時很容易從上下文找到線索。

全教會評論委員、中和高中教師郭慧敏則認為,選文偏簡單、文章也短,「英文愈考愈簡單,估計中上程度的考生選擇題可全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