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趙宣禎

推甄正取學校科系: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

多益成績:915

「甄」言錄:自傳重在凸顯個人特質,考題往往從這裡出發

 

「我喜歡紅樓夢,希望能用不一樣的角度研究她」在推甄審查自傳中一語破道自己的想望,讓面試教授看到政大附中趙宣禎有心研究紅學的強烈動機,不僅讓台大中文系多了一名研究紅學的八年級生,也啟開趙宣禎的「奇幻小說家」之夢。

趙宣禎對中文、歷史特有興趣,學測成績確定後,她就決定推甄台大中文與歷史系。她在自傳中除了提及熱心、喜歡助人、積極負責的個人特質外,還強調自己對紅樓夢的熱愛。因為有過長篇文章的閱讀與研究,當教授請她談談個人創作時的當下心境,趙宣禎思緒如熱泉湧出,看得出「準備好了」。

即使歷史系面談遇到教授的「狠」問題,也能侃侃而談。因為曾是環保股長,教授請她舉例,如何連結環保與歷史的關係,趙宣禎答稱,以前人口少、資源匱乏,現在人口爆炸、資源不足,回收概念相對重要,所以未來應重視回收的開發。她認為,正確答案其次,「重點在臨場反應!」此外,因為自傳提及喜歡看史學書,所以教授「將計就計」請她談談相關內容,趙宣禎發現,「自傳不能誇大、不能抱著唬攏的僥倖心理,往往考題就從這裡開始」答覆時別怕答錯,因為教授不會繞著題目打轉,只要注意用字遣詞,態度謙虛但不心虛,切忌不懂裝懂,就有機會過關。但態度之外,專業的準備也不能忽略,應提早思考可能被問的專業問題,例如有的教授是「遇強則強」,試圖攻擊你的論點,缺乏專業內容的支撐,很容易被問到啞口無言。

曾經為校刊翻譯英文詩、多益測驗考了915分,有教授據此請她自評對英文能力的滿意度,趙宣禎以自信卻謙虛的口吻回答:應該還算不錯!趙宣禎的英文能力來自於英文老師的母親啟發,國、高中就試著看英文版小說,平日聽ICRT、聽英文歌,累積不錯的聽說能力,加上從小就參加國、英語演講,練就出台風、自信與表達力。

選擇念台大中文系,是有鑑於語感的重要,希望能朝小說家邁進。她表示,一直對寫小說很有興趣,過去即嘗試寫短篇小說,只差沒有出版,她喜歡奇幻類,期望有朝一日成為奇幻小說家。


 

小檔案

姓名:林晴灣

推甄正取學校科系: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多益成績:790

「甄」言錄:據實表達自己想法,勿一味試探、迎合教授想要的答案

 

某大樓發生爆炸案,嫌犯就逮卻堅不吐實,是否應該刑求?如果推甄面試中被問及此題,你的答案是什麼?政大附中林晴灣拿出公民課本的法律常識及個人觀點,不刻意推敲教授的「標準答案」,正取了政大法律系。

林晴灣在推甄中成為台大人類學系與政大法律系的雙料正取生,人類學系教授問她此學系可為社會做那些貢獻?林晴灣的答案是:可以研究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法律系是一場團體面試,有如辯論賽,互拚考生對法律原則的認知及個人觀點,林晴灣說,有些教授也許因為面試太多人而面露疲態,或刻意隱藏個人情緒,顯得不太友善,「千萬別被嚇到,把所知道的統統講出來,也不要『心機太重』,試圖設想教授要的答案!」以面試政大法律系為例,教授提出一個假設問題,想像101大樓發生爆炸案,嫌犯抓到了卻不吐實情,此時應否刑求逼供?要求集體面試的考生互相回應看法,彷彿一場辯論賽大車拚,此時如果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識及個人觀點,很容易被比下去,如果一味揣測教授想法,也可能因為個人觀點薄弱與法律系擦身而過。 

此外,包括推甄人類學系,確實都是她所喜歡的選項,如果缺乏熱情,很容易在臨場反應中被捉包,「所以熱情一定要被看見!千萬別被某些教授的反駁力道與『撲克臉』嚇到。」林晴灣建議考生,面試前要先模擬情境,她也是在學校參加模擬面試,才知道有些教授表情是「無情的」、「不友善的」,當下覺得打擊很大,在了解他們並無針對性下,提醒自己要從容、鎮定應答,總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林晴灣說,推甄的準備過程是漫長的,同學要先想清楚自己最想要念什麼系,把它當做「一種信仰」,就不會感到害怕,並能全力以赴,否則過程會是痛苦遠大於信心的建立,其實就算失敗,還有指考機會。

開學前的四個月,林晴灣計畫打網球、看課外讀物,順便學日語,讓原本就不錯的語文能力再下一城。


 

小檔案

姓名:黃睦倫

推甄正取學校科系:私立輔仁大學織品設計系、私立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申請國外大學:英國倫敦大學服裝系

多益成績:845

「甄」言錄:語言的樂趣在追求「美感」,目標確定,就能享受學習

 

政大附中黃睦倫對服裝設計的熱愛,從他「仿時尚雜誌」的推甄審查資料即可窺見一、二。曾經一人獨闖法國,被新加坡多元的文化特色所感動,因為追求語言的美感而練就英、法、義等多國語言,不僅成功推甄國內兩所織品、服裝聞名的學校,還成功申請進入全球時尚品牌總監的搖籃─英國倫敦大學服裝系,並將隻身前往就讀。

黃睦倫有豐富的國內外自助旅遊經驗,與同學在新加坡旅行中,目睹星國民族大融爐所散發的多元氣質,內心深受激盪、感動,高一暑假那年,一人前往法國旅行,從此愛上法文,一學就是三年。黃睦倫對「語文」有著說不出的熱愛,曾編輯英文新聞報、曾參與英語話劇演出,有別於同學的劇本,他走感人路線,探討同性戀議題。自稱喜歡「怪怪的語言」,高二那年又去學義大利文,認為對語言的興趣是起因於「美感」,黃睦倫說,從電影、小說原著可以看到作者原創的精妙之處,而文章的原汁原味更凸顯它的美感,這樣的語言學習既有趣又沒有考試壓力,所以樂此不疲,「我也是從高中才有所體會啊,」他學習多國語的特質也引起輔大面試教授興趣,甚至以讚許的口吻表示激賞。黃睦倫說,他的英文養成,除了來自父母啟發外,國中遇到一位好老師,鼓勵他多發表、多講,他個人則不在意文法是否正確,能夠溝通就好,因而愈來愈敢說,到如今能夠對話流利、順暢。 

黃睦倫選擇服裝設計系是有感於,數學、理化都有一定規則可循,唯「藝術」是上天留給人類自行發揮的領域,而「服裝」正是商業與藝術的最好結合,為尋找更多創意源,他平日喜歡涉獵各類雜誌,也曾參加北縣客委會主辦的客家流行服飾設計創意比賽,並榮獲第二名,「因為我目標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除了推甄兩所國內相關科系學校,他也成功申請到英國倫敦大學服裝系,並將前往就讀。比較國內外教授面試內容,黃睦倫說,國內教授比較專注在「你多渴望念此科系」,國外教授會進一步與你討論「你是否適合走這條路」,並注重你的思想與內涵,不只聚焦在對服裝的熱情,當然,語文也相對重視。

在赴英國就學前,他已利用假日到實踐大學進修相關課程,朝「服裝設計師」邁進。追求藝術美感的熱情,灑在黃睦倫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