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記者陳映竹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04/1/1dwg0.html

20090204.jpg

今年學測英文科作文首度出現「看照片寫作文」,照片內容是「斷垣殘壁中有個人撿拾物品」,請考生書寫前因後果。大考中心今天召開九十八年學測的閱卷評分說明會,多數考生都描述的是地震情景,閱卷老師指出,作文沒有標準主題,只要考生組織完整、文法句構正確、拼字無誤,即便天馬行空也能拿高分
今年學測英文科的非選擇題第一大題是翻譯題,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殷允美說,翻譯的評分標準包括: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體制,如果字數不足也會扣分

選取樣卷時,殷允美發現,很多考生無法掌握Most student這樣的名詞詞組,另外,對於名詞單複數以及冠詞(the)、多音節字的使用都有待加強。

2824636672.jpg

今年英文作文也和往年的看圖寫作不同,提供學生斷垣殘壁的單張照片,評量學生描述事件、動詞的語法能力等。由試閱樣本顯示,多數考生描述內容定義為地震情境,第二段提到政府慈善機構協助重建。殷允美表示,有位考生描述一個世外桃源的小村莊,經過了地震摧殘,最後希望紅十字會前來協助。「這位考生是目前得分最高,寫得很好、用詞不錯、四平八穩,滿分20分得到19分。」

除了地震,也有考生認為是颱風過後。殷允美發現,這類題目給學生很大想像空間,有考生以大象要保護小象為主題,也有人創造出一篇故事,賦予人名。殷允美表示,只要考生前因後果描述完整、文辭句法流暢,縱使創意十足、天馬行空也能拿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