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政大附中121班家長您好:

 

    在三月十四日,我們召開了這學期也是這三年中最後的一次親師座談會。雖然參加的家長並不多,但是大家的意見及關心的重點不外乎:學生最近提不起勁唸書,或是與孩子在選填科系上會有衝突的意見。希望藉由以下的這封信可以改善這兩項情況,並阻止繼續惡化。

 

我要對孩子們說:

    其實,普遍看看現今全國的高三學生,不論學測的表現如何,大家都在等待,等著第一階段的放榜,等著學校面試的來臨,等著第二階段的放榜,等著申請學校的一一放榜。大部分學生的心態都是──能上榜就好,不想再考指考了。其實,等著等著,時間就不見了,等著等著,自己的實力也逐漸在退步。我想請問的是──你真的要為了少受三個月的苦,向自己以後的五六十年的生涯妥協嗎?真的就這樣放棄了嗎?

 

    我知道要對年輕的學子談論「你現在不,以後一定會」這種事是不太可能的。通常年輕人會覺得「我知道我要的是甚麼,我爸媽根本不懂。」是啊,你的爸媽每天努力忙著提供給你們最佳的生活環境,努力地應付外在大環境的不景氣時,他們的確不太了解快速變化的教改政策(就連我每年帶高三的班級,每年都要重新學習一次)。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回去跟自己的爸媽多多溝通,畢竟你們以後要進入的社會,正是他們現在經歷的社會;畢竟你們唸書花的錢,是他們所努力賺給你們的。他們原本可以用這些錢買更好的車,用這些錢去日本泡溫泉的。就好比你想從顧客手中賺取金錢,總要先說服他們把錢掏出來吧。Do not take your parents’ love and efforts for granted.

 

我要對家長們說:

    在高三無趣及枯燥的生活中,同儕(不是父母也不是老師)是他們最常用到的 導師,還好這時候的學生已能清楚的辨別是非,給予彼此不錯的建議。所以你會發現他們回家都不太跟爸媽說話,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想和爸媽分享,不願和爸媽溝通。他們只是累了,就好像我們下班回家時,總是提不起勁說話,更不想聊公司發生了哪些事,甚至有時回家也會心情不好擺臭臉,讓孩子覺得一開口便被罵。

 

    我很遺憾的要說,我們的孩子到了這個階段,如果自己不想念書,你再怎麼說破了嘴,罵破了頭,他們也不會唸書。所以,我奉勸各位家長-就默默地關心他吧。Just be there. 讓孩子知道他擁有父母的絕對信任,所以他會更謹慎走前面的路。現在的小孩太幸福了,他們不知道甚麼是苦讀,更不知道甚麼叫缺乏,而這些不就是我們給他們所提供的大環境現狀嗎?

 

Now what?

    接下來我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合作,推行【改良班級讀書風氣計畫】。我知道的是──如果大家一起來做,我們會更有成效。現在每天晚上留下來晚自習的人,寥寥可數。有些同學就算想留下來,但看著其他人拿著書包一個個回家,也會覺得孤單想回家。但是如果全班大部分的人都要留下來,那麼那些原本想回家的人,也會受影響,會想要留下來。所以我們就這麼做吧:一星期至少留校三天。留下來,可以作面試的準備;留下來,可以小憩一下;留下來,可以多少唸一點書;留下來,可以讓彼此覺得不會那麼孤單。

 

    這個計劃有些半強制力。除非你有特殊原因,否則一律要做到。我不會說:「如果你沒做到,我會。」但我衷心希望大家一起配合。勉強一下自己吧。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我們至少做一個月試試看。(也許家長能提供獎勵的措施,鼓勵堅持到底的同學。)就快畢業了,我們再來一起完成一件事吧。

 

導師YUKI

九十八年三月十六號

 

請填妥以下的表格,交給家長簽名並繳回導師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願意每個星期留三天晚自習,分別是星期____________________

 

□ 沒辦法,我就是做不到。

 

學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長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格填妥後,請盡速繳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